一次,伊尹见汤询问饭菜的事,说:“做菜既不能太咸,也不能太淡,要调好作料才行;治国如同做菜,既不能操之过急,也不能松弛懈怠,只有恰到好处,才能把事情办好。”商汤听了,很受启发,便产生重用伊尹之意。商汤和伊尹相谈后,顿觉相见恨晚,当即命伊尹为“阿衡”(宰相),在商汤和伊尹的经营下,商汤的力量开始壮大,想进攻夏桀。
煮小鱼,不能多加搅动,多搅则易烂,比喻治大国应当无为。後常用来比喻轻而易举。

治大国,如烹小鲜,以道莅天下,其鬼不神。非其鬼不神,其神不伤人。非其神不伤人,圣人亦不伤人。夫两不相伤,故德交归焉。
道,可道也,非恒道也;名,可名也,非恒名也。
无名,万物之始也;有名,万物之母也。
故常垣(恒)无欲也,以观其眇(妙);垣(恒)有欲也,以观其所徼。
两者同出,异名同谓,玄之又玄,众眇(妙)之门。道可道,非恒道。名可名,非恒名。

评论

© 形而上者谓之道,形而下者谓之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