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渡鸟从不怕人,又不会飞行,所以非常容易遭到猎捕。葡萄牙人在1505年第一次登陆毛里求斯岛,便随意地捕杀这些鸟,尔后荷兰人取代葡萄牙人,成为这里的第一个殖民者,首批定居者的到达宣告渡渡鸟的厄运将至,他们不仅毫无理由地滥杀,而且砍伐森林,建造城市,一步步破坏渡渡鸟的生存环境。

而且,随着人类的踏足,一些岛上原本没有的动物也被带上了小岛,如,绵羊、狗、猪、老鼠和猴子,这些动物占据了渡渡鸟的领地,使他们无处生活

在渡渡鸟被人类发现后二百年的时间内,终于彻底地消失了,关于渡渡鸟灭绝的准确时间,一般认为是1681年,但也存在许多其他争论。

澳洲皇家植物园的大卫·罗伯茨(David Roberts)博士认为,“渡渡鸟的灭绝时间应该是1662年水手Volkert Evertsz最后一次亲眼见到渡渡鸟。”罗伯茨指出,在1662年以前,有历史记载的上一次见到渡渡鸟的时间为1638年,在24年之前,所以到17世纪60年代,渡渡鸟的数量很可能已经少之又少。

但是,渡渡鸟专家朱利安·休谟(Julian Hume)根据一份当时的狩猎记录进行统计学分析,渡渡鸟灭亡的时间应该为1693年,更准确一点讲,至少有95%的可能性是灭亡于1688年至1715年间。

渡渡鸟的灭绝一开始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,直到1865年,路易斯·卡罗(Lewis Carroll)的童话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(Alice in Wonderland)中提及了这种善良可爱而又命运悲惨的动物,随着这本书的畅销,渡渡鸟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,英语中的一句俚语,“as dead as a Dodo”译为“死得像渡渡鸟一样”,指消失得彻头彻尾,无法挽回。

评论

© 形而上者谓之道,形而下者谓之器 | Powered by LOFTER